安神位
湧蓮寺生活圈:
集結相關生活資訊,讓不在湧蓮寺的您也能透過線上的諮詢,獲得信仰的力量及民俗生活知識。
安神位:
  1. 擇日─與主事者之生肖,並有安香日。
  2. 方位─取當年大利之方向。若無大利方向之位置時,宜用浮爐。「浮爐」乃爐下放一盤子是也。
  3. 準備─五種水果(番石榴及番茄不可用)。有祖先用三牲。並準備湯圓、發粿、清茶、鮮花。供湯圓取其團圓之意;拜神明以茶杯乘之。拜公媽以碗乘之。供發粿取具富貴即俗云「發貴」,神位安好後。發粿宜放置神桌三天。
  4. 香爐─宜用瓷爐謂之熱爐,銅爐次之,大理石爐最忌
注意事項:

安置位置:
  1. 用文公尺,取財頭本尾,由地上量起,至適合高度,取其吉字安置。
  2. 神桌對面牘之距離,宜超過神桌高度的兩倍半為吉。
  3. 左右亦須注意,左青龍右白虎、語謂「迫虎傷人」故虎邊不可太迫。由左邊置青龍邊有吉字即可。
  4. 神案正對面之景觀下可對電線杆、屋角、柱子,以及一切 礙眼之物。
  5. 神案前之日光燈宜平行為吉。神案下可高過門檻,謂之 『銜劍』主凶。
  6. 在釘神案前,牆壁宜先用刈金清靜。
  7. 先安神位,後安祖先靈位。神位安置錯誤家中男人不利,祖先牌位安置不好,家中女性不順。
  8. 墊香爐的紙錢,神明用壽金,祖先用刈金。 安神位宜備之紙錢有壽金、大壽金、刈金、土地公金。
神像安置次序:
  1. 量高度確定後了——刈金清靜牆壁——釘架子——安神像圖片——。神燈——燭台——鮮花——香爐2. 用壽金過火置寶——點三柱香、敬盞及清茶——五果——三杯湯圓——發粿。
  2. 爐之高度宜配合佛像肚臍為宜。若不夠高,下面墊壽金。 第一張下可用,然後用紅紙包好。
  3. 爐內置寶,用一元銅板三枚。正反正,亦有放十二寶或五寶。祖先爐內不可放寶。(五寶:金銀銅鐵錫是也)。
  4. 神像宜擇吉日開光,開光所用之鏡子及筆宜固定於神像旁。
  5. 備好後進神時,雙手過爐,喊:進進進第三聲神像固定之。
祖先牌位安置次序:
  1. 由內而外: 燈—祖先牌位—燭台—敬盞—三牲。
  2. 祖先牌位不可高過神像,勿置於神爐前,因屬陰宜低宜退。
  3. 若有兩姓牌位,主姓在左,副姓在右.宜用七寸紅絲線隔於香爐中。(七寸約二十一公分)。
  4. 祭祖時置多少碗筷以有幾位祖先定之,不可過多。
  5. 神桌上不可放剪刀及藥瓶,及其他雜物,文公尺亦不可。
  6. 全部安好後每人點香七炷。
    古語祝詞:
    伏以農曆○年○月○日,吉日良辰,安神位大吉昌,佛光普照,鎮宅光明,保佑閣家平安,萬事如意。身體健康、貴人得助、財源滾滾,全家事業成功,鴻圖大展。保佑家庭幸福、子女優秀,吉日良辰。念畢。默禱許願一分鐘。
  7. 香過三分之二後開始燒紙錢,依大壽金、壽金、刈金、土地公金順序燒之。
  8. 安神位之日黃昏時宜拜地基主。
    拜法如下:
    便菜飯、酒三杯、紅燭、碗筷、湯匙。紙錢用銀紙、巾衣。 拜於廚房,面向客廳,桌子不宜太高。
  9. 神位安妥之後,宜三天內香燭不斷大吉。
  10. 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,可以清爐等。
  11. 若搬家時、祖先牌位宜用「謝籃仔」下舖刈金,擇「出火日」,宜零點至五點前移出,若有陽光宜帶黑色洋傘。
安放神位應注意事項:
  • 神位勿正沖馬路或巷道。
  • 神位不可看到反弓路。
  • 神位勿被屋角所射。
  • 神位不可向房門或廁所。
  • 神位勿在宅之正中央處。
  • 神位明堂不可太狹促。
  • 神位勿置於樓梯之牆壁。
  • 神位背後之牆不可不牢靠。
  • 神位勿置於宅之尖端角落之地方。
  • 神位前方勿置放鏡子與之對照。
  • 神位背後勿有動土、修造之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