湧蓮之美
湧蓮建築之美
湧蓮寺廟宇建築體座落於蘆洲區市中心的得勝街與成功路口,整體建築為前半部的湧蓮寺與後半部的懋德宮合祀型態的廟宇,早期以傳統閩南式平面四合院式廟宇建築,歷經日治時期大正八年(西元一九一九年)以及民國五十年的兩次重建,現行建築主體則是民國七十年再次擴建,成為以鋼筋水泥為主體的現代樓宇寺廟。
• 現今湧蓮寺外觀
湧蓮寺座向採坐北朝南方向,格局方正,依據縱身中軸線成左右對稱分布的原則,整體建築空間仍沿襲傳統臺灣佛寺的規矩,如山門、水池、前殿、拜殿、正殿、後殿、天王殿、三寶殿、鐘鼓樓、金亭等相當齊全。湧蓮寺在各殿屋頂結構上採用大量的歇山頂及重簷形式屋頂,予人崇高華麗之感。在各殿使用各種造型的藻井,成為湧蓮寺的最大特色。
• 屋頂剪黏
湧蓮寺在廟宇內外裝飾主要採用剪黏泥塑、彩繪、木雕、石雕等方式,最特殊的技法是有為數不少的飛天樂伎雀替,在其他寺廟尤為罕見,在後殿懋德宮前方,裝置了佔滿壁面以鄭成功史蹟為主的青銅浮雕,中間為「荷蘭降鄭圖」,左右各為延平郡王簡傳、鄭成功坐像,懋德宮沿革志等,這種以大片現代化式青銅浮雕裝飾的作法,在臺灣廟宇中也十分少見。
• 荷蘭降鄭圖
湧蓮寺門外兩側各立一尊佛教護法神,左韋馱柱杵,右伽藍持槍托塔,高度近一丈,全身青銅精鑄而成,造型威嚴有力,雕塑技藝精湛,是不可多得的現代青銅塑神像作品。縱觀湧蓮寺整體建築,在現代化建築主體中,也大量保留了傳統道廟的題材來裝飾,大量採用現代式建材與裝飾手法,其中又使用不少傳統素材及匠藝,都是湧蓮寺廟宇建築中現代與傳統包容兼蓄的特色。
• 門神
湧蓮寺廟文物
湧蓮寺、懋德宮創建歷史悠久,已成為蘆洲地區重要信仰中心,在歷屆執事人員及管理委員會全力投入經營下,廟宇歷經四次修建,許多珍貴歷史文物,在本寺耆老周朱桂先生用心地整理下,被完整保存在廟中,成為本寺鎮廟至寶,這些文物有「清淡水縣正堂碑示」古碑、「國姓爺彩繪像」皆為國寶級歷史文物,不僅是本寺珍貴文物,更是台灣歷史重要見證,其他如明代之香爐、清代「觀音佛祖令旗」、「觀世音菩薩」畫像、百年「百首古籤詩印版」日治時期「南海佛祖」、「懋德宮」遺境鑾儀全套,都具有近百年歷史,成為湧蓮寺、懋德宮最珍貴的文化資產。
• 國姓爺彩繪像
• 觀世音菩薩畫像